top of page
diwanghuangdiguanyuanchaofuhaishuijiang-

京    剧    服    饰

服装特点

服装特点

京剧服装-武生大靠

京剧的服装,是以明代日常生活的服装为基础 ,参照了宋、元两代服装的样式, 同时吸收了清代服装的某些特点, 经过历代艺术家繁荣概括 、提炼 、美化形成的 。可以说 京剧服装融会了宋、 元、 明 、清各个朝代的服装特点, 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情趣和文化意识, 形成了美观 、夸张 、概括力强 、适用范围广等特点。京剧服装大致可以分为五类: 蟒、 铍 、靠 、褶 、衣 。在这五类服装中 ,又根据人物的社会地位 、性别、 性格 、职业、 经济状况等有更详细的区别。

花纹寓意
花纹寓意

【摘 要】京剧是展现舞台文化艺术特征的一门艺术,在色彩搭配方面颇有讲究,很需要时间去推敲,因而更具创新效果。本文主要介绍京剧服饰的有关知识,帮助了解京剧的定义和其服饰的颜色延伸,详细阐述京剧在颜色和图案上体现出的各类艺术特征,带动观众审美提升,让观众在充分了解文化背景的基础上,了解京剧内在文化底蕴,提高京剧服装的艺术性和美感,让其被更多人所欣赏和认知。

京剧武官服装花纹-补子(走兽)
京剧文官服装花纹-补子(飞禽)
行当分类

行当分类

京剧行当-旦
京剧行当-生

京剧的服装制作极为讲究,采用上等绸缎,用金、银及各色丝线手工绣制。

大致可以分成六大类:
长袍类、短衣类、铠甲类、盔帽类、靴鞋类、辅助服装类

京剧行当-净
京剧行当-丑

互动体验

互动体验

​戏

戏曲京剧水袖体验-新加坡小学戏曲活动营
戏曲京剧马鞭体验-新加坡小学戏曲活动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