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观看“南洋猴哥演猴戏”有感

                                                                                           

— 来自名为“小蜻蜓”的热心观众传送,感谢支持!

今天有幸观看了一场由新加坡华族艺术中心为本地两所小学表演的儿童京剧《孙悟空大战蜘蛛精》,太让我惊喜了。剧中的孙悟空是在新加坡生活了20年之久的郭绪欠老师;他凭着自己多年的努力和辛勤付出,打出了一个很有本地特色的名号——南洋猴哥。

南洋猴哥表演的孙悟空简直太精彩了;出场就是1个侧空翻,紧接着10来个扫堂腿起旋子,再回身一个飞脚台中亮相;这一连串技巧、身段足以显出猴哥的功力。台下近400名小朋友外加老师们响起热烈的掌声,我也是兴奋了。正在小朋友尖叫声未平,猴哥又拔出一根猴毛抛向空中,“啪”的一声变出了一根金箍棒,尖叫声又起,猴哥的出场简直太精彩了。这只是一个出场,后面猴哥换了一根开打的金箍棒继续耍,一连串棍花之后开始念白:“自幼学道拜昆仑,炼就千变万化身;五行山下皈依佛,保护师傅取真经“。这四句猴哥是边念边耍,绝对彰显了戏曲综这门合艺术的魅力与独特。

演唐僧的老师非常的稳重,动作、台步、表演真有师傅的模样,应该是多年的专业戏曲老师。蜘蛛精扮相非常的漂亮,特别是第一场的亮相,身穿金红色鱼鳞甲外披黑绣花斗篷,非常的好看。另外,蜘蛛精中场也赶场扮了一个小村姑与猪八戒对戏,后面紧接着又扮回蜘蛛精与猴哥开打,可见也是一位有丰富舞台经验的老师。猪八戒和小妖是真会玩,表演非常的滑稽;中间互动时,竟然跑到台下你追我赶的溜了一大圈,不光全场小朋友炸开了锅,连老师们也跟着站起来观看。小妖的化妆,嘴是一个上翘的红月亮,那一笑真是太有喜感了。另外,猪八戒的肚子竟然是真皮的,哈哈逗死我了,应该没少喝啤酒吧。还有猪八戒的讲话铿锵有力,表演自然又非常的贴合角色,应该是老艺人吧。其实,我还是蛮喜欢沙僧的脸谱,因为我本身就喜欢京剧脸谱艺术。舞台没有任何大型道具布景,全靠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撑满整个舞台,再加上灯光老师的配合,效果非常不错;看戏嘛,看的就是演员的玩意儿。

整部戏都以华语呈现,大屏幕也配上了中英双语字幕,打斗非常精彩,滑稽幽默,互动性也非常强,小朋友们尖叫不断,掌声不断,整场节奏,剧情流畅,在场的小朋友都能看懂,从头至尾都非常的有气氛。可见新加坡华族艺术中心针对本地小学生对剧目创作的用心;别说小朋友喜欢看,就连我和所有的老师们也是看的不亦乐乎。说实话,在本地戏曲行业里,南方戏居多,专业猴戏、武戏凤毛麟角。能用国粹艺术以喜闻乐见的西游记故事表演给本地的小学生们看,也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弘扬;我也发自内心的感谢南洋猴哥以及他的团队给我们呈现这么精彩的演出。

 

 

传播国粹艺术,弘扬传统文化,戏曲人辛苦了!

 

期待再有机会观看南洋猴哥的精彩表演。

​—— 小蜻蜓

23 September 2022

bottom of page